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县森林草原防火重点村、重点林区沟口管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19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 

  当前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时期,高温大风天气频繁,土壤植被干燥,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随着气温的回升,入山踏青游玩人数野外作业人员增多,野外农事用火管控不力等,都会使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加大。为全面抓好我县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在全县范围摸排确定森林防火重点村60个,重点林区沟口34个,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对以上区域实行重点管控,现将有关事项如下: 

  一、防火重点村管控要求 

  (一)防火期内必须保持2人以上全天候巡护,特险期内必须保持4人以上全天候巡护 

  (二)村内商店、小卖部销售打火机必须装贴禁止野外用火、火种进山等醒目标志,购买火种必须做好登记; 

   (三)村口、卡口、路口必须有明显防火宣传标志; 

  (四)必须建立10人以上村级灭火应急队; 

  (五)防火期内村支“两委”主干必须驻村在岗,发现火情第一时间上报乡镇。 

  二、重点林区沟口管控要求  

  (一)落实个一”清单。一站,重点林区沟口防火期内必须设立检查站或卡口;“一点”,检查站或卡口在清明、春节等祭祀时节,兼设“鲜花换纸钱”兑换点;“一杆设置交通往来车辆拦截杆;“一令安置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防火封山禁火令以及其他森林防灭火宣传标牌;“一箱规范设置火源火种收集箱;“一本放置并如实登记入山车辆人员检查记录表;“一喇叭放置一个宣传喇叭,循环播放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各类防灭火知识;“一班人,检查站或卡口要明确乡()、村、组各级管理人员、责任人员,值守卡点人员佩戴森林防灭火红袖标。 

  (二)执行“七步”工作法。一停所有过往车辆、人员止步接受检查;“二讲向过往车辆、人员告知卡点检查的规定,宣传森林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三问问过往车辆人员有没有携带火源火种,告知火源火种必须上缴,启用金属探测仪排查,拒不上缴的,查实后一律按照违规野外用火处理;“四查查看是否携带香烛纸钱等火源火种,发现持有立即进行收缴、置换;“五记对过往车辆、人员信息进行如实登记、记录;“六扫过往车辆人员使用手机扫“防火码”并核实信息有防火码的点位);“七放过往车辆人员完成以上步骤后放行。 

    

  附件:1.代县森林草原防火重点管控村名单 

          2.代县森林草原防火重点林区沟口明细表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