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县城区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05      来源:

上馆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代县县城区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9日         

    

代县县城区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城市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21114号)精神,为扎实推进县城区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县城区窨井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权属不明、标准不一、专项行动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以人为本、统筹推进、依法治理、创新引领的原则,加强协调配合,规范建设管理,扎实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提升县城区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二)治理范围。县城建成区范围内设置在城区道路(含车行道、人行道、绿化带、隔离带等)、公园、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内的各类窨井盖。 

  (三)工作目标。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县城建成区窨井盖普查建档工作,通过边查边改,初步解决缺失、破损、变形等问题,完成低洼等地区窨井盖的防坠装置加装。到2022年底,厘清各类窨井盖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明确管养责任,基本解决无窨井盖问题。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建立联运协调和日常管理机制,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到2025年底,窨井盖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明显加强,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显著提升,窨井盖安全事故明显减少。 

  二、组织领导 

  为认真做好我县城区窨井盖治理问题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现成立县城区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蔚丽平担任组长,由上馆镇政府、住建、居民事务中心、公安、工信、交通、自然资源、应急、文旅、能源、市场、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以及供水、供气、供热、电力、通讯等窨井盖权属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张英瑞兼任。负责全县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日常工作,督促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责落实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做好专项行动指导、调度、通报等各项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明确各方管理责任。严格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窨井盖的施工、验收和管养维护等全流程工作责任。各类窨井盖的所有权方、施工方、管理方、使用方之间有约定管理责任的,由约定的责任方负责维修、养护等具体环节的工作。公安交警、城市供水、市政排水、城市照明、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窨井盖权属单位要按照职责,承担各自窨井盖的管理责任,落实窨井盖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 

  (二)全面开展普查建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要充分发挥县城区窨井盖普查建档工作的牵头作用;县城道路上以及退道路红线的部分由公安交警、城市供水、市政排水、城市照明、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窨井盖权属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排查;广场、绿地、公园等公共区域内的窨井盖,由各场地管理主体负责排查;各单位(企业)工作人员要对权属范围内的城市窨井盖逐一进行摸底核实、登记造册,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全面厘清县城建成区各类窨井盖责任主体;对无法确定的责任主体,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统一报请县人民政府,明确兜底负责部门和单位,并由县财政局落实相应的治理和维护经费。 

  (三)分类整治安全隐患。在全面开展普查建档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压实窨井盖权属单位的主体责任,分门别类、逐项整改。各窨井盖权属单位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要按照边查边改的方式,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整改难度较大或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要第一时间落实安全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对处于低洼、易涝等地区的窨井,要查缺补漏,全部加装防坠装置;对已确认为废弃的窨井,要限期完成填埋;对超出使用年限的窨井盖,要制定窨井盖更新改造计划,及时完成更换;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窨井盖责任保险制度,强化安全风险保障。 

  (四)科学布局规范建设。职能部门、各窨井盖权属单位在县城区道路、公园等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切实做好地下管线规划,新建道路尽可能采用共同管沟等方式,减少窨井盖数量,科学布置管线走向及形式,优化窨井盖布局;在道路及地下管线建设改造过程中,要结合窨井盖设计使用年限要求和周边环境条件,科学选用窨井盖产品,设置统一标识,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进行安装,同时加强施工验收管理,窨井盖验收不合格的,主体工程不得交付使用。 

  (五)认真做好维护管理。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大对窨井盖巡查、维护、监控、应急处置等工作的监督指导;各类窨井盖权属管理单位要落实日常维护管养责任,通过业务巡查、工人报修、群众投诉、传感器识别和信息平台派遣等方式,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限时完成整改处置工作;要逐步探索实现县城建成区窨井盖统管统维。 

  (六)切实加强作业安全。各类窨井盖权属单位在窨井盖建设、维修、养护等施工过程中,要切实做好现场围挡和安全警示工作,住建、公安交警等部门应当积极配合,予以支持,在作业完成后,作业单位应及时将道路设施恢复原状;在城市排涝应急处置作业时,市政排水管理部门要密切监测窨井内外水压,对确需移动或加固窨井盖的,要严格按照作业流程规范作业,认真做好安全防护,规范设置安全警示牌,作业完成后,及时恢复窨井盖原状;各建设单位因工程项目建设需要拆除、移动原有窨井盖的,要及时向窨井盖权属单位报告,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并在工程完工后按有关技术标准恢复原状。 

  (七)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要结合排查建档工作,将窨井盖管理工作纳入我县城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及时发现、快速派遣、办结反馈等功能,畅通窨井盖事件的投诉维护渠道,逐步实现实时监测和预警;有条件时要将窨井盖智能化升级改造作为“新城建”的重要内容,探索推进配备智能电力窨井盖,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逐步实现基于各种传感器和物联网的管理创新,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运维管理水平。 

  四、工作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好我县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要求,建立工作机制,责任到人到岗,落实经费保障,将县城区窨井盖问题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牵头,各单位配合,制定县城建成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报县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印发,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树立节点意识,加强工作调度。各相关单位在专项行动中要牢固树立节点意识,加强动态调度,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8月5日前编制完成县城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从8月份起,每月9日前将本单位权属范围内的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见附件)汇总后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联系人:高俊萍,邮箱:dxjsj2010@163.com,电话:5223353) 

  (三)强化协同联动,建立长效机制。各职能部门、窨井盖权属单位要强化沟通、密切配合,加强工作协调衔接,共同推进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健全部门协同预警和响应的处置机制,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隐患排查效率和效果;各职能部门、窨井盖权属单位要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对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案件依法进行移送。县公安局要依法严惩涉窨井盖违法犯罪行为。 

  (四)完善标准体系,加强宣传引导。各职能部门、窨井盖权属单位要持续加强对窨井盖生产安装、维护更新等环节的标准规范和技术政策研究,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及企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窨井盖产品、安装、管养的企业标准,提升窨井盖管养维护水平;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益广告展板、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各类宣传,普及窨井盖安全、应急、防灾等知识,增强公众保护窨井盖责任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努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安全、群众满意”的城区环境,不断增强县城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1.代县城区窨井盖治理进展月报表 

          2.县城区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联络人名单 

 
 

  附件1:代县城区窨井盖治理进展月报表 

    

  填报单位: 

排查数量(个) 

问题窨井盖数量(个) 

完成整改数(个) 

缺失破损等问题整改数量 

加装防坠装置 

无主井盖处置 

统一标志标识 

  

  

  

  

  

  

  联系人:                                   联系电话: 

    

    

  附件2:县城区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联络人名单 

姓  名 

单  位 

职  务 

联系方式 

备  注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