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17      来源:

上馆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代县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4日         

    

代县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方案 

    

  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13号)精神,为全力做好我县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四年全部改造完成的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13号)要求,县城区需完成改造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19.28公里。用四年时间,全面完成县城建成区范围内现有市政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有效解决汛期污水溢流直排和城市积水内涝等问题,使县城区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一)2020年任务 

  县城区完成合流制管网改造2.14公里。 

  (二)2021年任务 

  县城区完成雨污合流管网剩余量的35%,约5公里。 

  (三)2022年任务 

  县城区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改造5公里。 

  (四)2023年任务 

  县城区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改造7.14公里。 

  二、工作要求 

  (一)科学制定改造方案 

  县住建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雨污分流改造总体工作目标,结合排水专项规划、海绵城市建设规划、道路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要求,对现有合流制市政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摸底核对,准确掌握管网分布及数量现状,研究制定雨污分流改造四年工作方案,分年度明确工作任务,将改造公里数细化落实到具体改造道路,科学合理安排工程建设时序,统筹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改造工作。 

  (二)提高管网建设水平 

  针对目前雨污合流排水管道排水能力差、设计标准低、埋深较浅、破损变形严重、密封性差等问题,我县在编制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作方案时,要严格按照《室外排水设计规范》等技术规范要求,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确定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适度提高建设标准,尤其是高风险洪水淹没区和重点防御地区,为城市发展预留充足时间。要充分提升管网建设质量,加快淘汰砖砌井,推行混凝土现浇或成品检查井,优先采用球墨铸铁管、承插橡胶圈接口钢筋混凝土管等管材,切实提高工程建设标准,确保改造工程质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 

  县住建局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的责任主体。由县住建局牵头实施,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批局、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配合,统筹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 

  县住建局负责编制县级雨污分流管网改造落实方案及分年度工作计划,及其改造任务,建立改造项目台账,具体组织实施本级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确定施工方法、建设时序,确保我县改造工作顺利推动、有效实施。

  (三)保障资金投入 

  县财政局积极筹措雨污分流改造资金,并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对列入建设计划的给予支持,切实加快改造步伐。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