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2019-2020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1-22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代县2019-2020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15 

  (此件公开发布) 

    

  代县2019-2020年秋冬工业企业错峰生产 

  实 施 方 案 

    

  依据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落实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要求的通知》和代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差异化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持续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有效防治采暖季天气重度污染,确保我县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的完成,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对钢铁、建材、铸造等高排放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分类管理,把治理污染与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体现差异化,避免简单化、绝对化、一刀切,全力促进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打好蓝天保卫战。 

  、工作目标 

  (一)加大采暖季工业企业生产调控力度,按照基本抵消冬季取暖 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的原则,组织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 

  (二)球团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对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的环保标杆企业,实行一厂一策制定错峰方案。 

  (三)铸造企业部分错峰生产,企业按照污染排放绩效水平实施限产,按燃料类别实施停产。 

  (四)建材行业错峰生产力度,企业通过缩短生产时间实施限产水泥、砖瓦窑等建材企业在采暖季全部实施产。 

  、错峰生产任务 

  (一)冶金行业 

  错峰时间: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3月1日。 

  错峰要求:16家使用天然气的竖炉球团企业和代县久力球团有限公司、太原钢铁矿业公司峨口铁矿球团厂实行错峰生产。球团企业在错峰生产期间如有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限产30%、橙色预警限产50%、红色预警全部停产。 

  责任单位:新高乡、磨坊乡、上馆镇、枣林镇、雁门关乡、聂营镇、峨口镇。 

  (二)铸造行业 

  错峰时间: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3月1日。 

  错峰要求:对使用煤、焦炭等为燃料的铸造企业,铸造工序全部实施停产。其中,包含铸造工序的机械加工等相关企业,仅停产铸造工序;同时包含燃煤炉、电炉工序的,仅停产燃煤炉,电炉达标排放情况下,可正常生产。特殊情况确需生产的,应报县人民政府批准。排放不达标,进行错峰生产。 

  责任单位:上馆镇、 峨口镇、枣林镇、新高乡、上磨坊乡。 

  (三)建材行业 

  错峰时间: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3月1日。 

  错峰要求:水泥(含特种水泥、粉磨站)、砖瓦窑 (不含以天然气、焦炉煤气为燃料)等企业,全部实施限产。水泥企业(含特种水泥、粉磨站);砖瓦窑企业 (不含以天然气、焦炉煤气为燃料)。 

  责任单位:雁门关乡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对辖区内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工作负总责,按照职责分工落实任务要求,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错峰生产工作有序开展。有关单位要在本方案错峰生产要求的基础上,结合产业特征、布局和企业排污情况、所处区位,制定具体错峰生产实施方案。 

  (二)实施电力监控 

  有关乡镇要落实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用电监管监控制度,对全县错峰生产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用电量等指标实行监控,研判分析企业污染物排放和用电量变化情况,判断企业是否执行停产措施、是否按要求落实限产措施,及时发现问题,错峰生产的企业采用日报制,由生产企业报县工信局,并报送县环境改善领导组办公室。 

  (三)实施用气监控 

  凡要求使用天然气的错峰生产企业,企业对生产用气采取日报制,由生产企业报县工信局,并报送县环境改善领导组办公室。 

  (四)严格督查问责 

  有关乡镇要对照本方案所列各项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专项督查,严厉打击不执行错峰生产要求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未按要求落实停限产要求的企业,一律纳入停产管控范围,并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的相关人员,严格实施问责。 

  (五)注重宣传引导 

  有关乡镇要做好错峰生产政策的宣传解读,广泛宣传错峰生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公布举报电话,落实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做好错峰生产企业职工思想引导工作,营造全民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浓厚氛围。 

    

  附件:代县2018-2019年秋冬季实施错峰生产工业企业名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