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10      来源:

乡(镇)人民政府,居民办,县直各有关单位 

  《代县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9 

    

  代县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 

  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 

    

  按照《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民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审计署 国务院扶贫办 银保监会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财监〔2019〕11号)《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山西省民政厅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西省审计厅 山西省扶贫办 山西银保监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财监〔2019〕28号)要求,为做好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以下称专项治理),制定实施方案。 

  一、治理目标和原则 

  (一)治理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惠民惠农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使用管理中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摸清“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整治“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人卡分离”等管理问题,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拿出治理规范措施,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通过专项治理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 

  (二)治理原则。 

  一是统一部署,全面自查专项治理由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审计局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和忻州银保监分局代县办事处七单位联合,统一部署,先由各乡镇、居民办和相关单位组织自查,再由县检查组进行抽查 

  二是因地制宜,便利群众。对“一卡通”的规范模式,按照“整合资金项目、理顺发放渠道、确保群众知用、及时足额到位”的要求,结合我实际,选择最让群众满意的方式。 

  三是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建立联席工作机制,财政牵头组织协调,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共享有关信息,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多管齐下,注重实效。财政部门的检查与资金主管部门的清查、审计部门的专项审计同步开展。对“一卡通”体制机制问题,七单位及时研究会商,拿出治理和规范意见,上报县政府及上级单位 

  (三)职责分工。 

  财政负责专项治理方案制定、组织协调、信息报送、新闻宣传和重点检查的组织实施以及问题处理、数据汇总等工作。 

  审计根据年度审计计划,组织审计小组有重点地开展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有关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应向审计机关及时完整提供惠农补贴发放管理相关电子数据和资料。 

  忻州银保监代县办事处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金融机构优化服务、认真配合专项治理工作。 

  其他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对本系统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发放情况进行清查,摸清资金项目、补贴标准、补贴对象和办卡情况、发放情况等,建立政策台账、资金台账和基础数据库,通过门户网站、广播电视、乡村公示栏等方式向群众公开,并提出资金项目归并整合意见建议。其中: 

  1、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购买基层服务岗位人员补贴、公益性岗位人员补贴、大学生创业补贴、就业专项资金补贴、失地农民生活补助等。 

  2、县民政局: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孤儿生活费补贴、自然灾害生活补助、优抚补助、困难群众救助、城乡大病医疗补助、失能老人补助、特困供养人员、城乡医疗救助、城乡低保、老党员生活补助、五保金、低保户五保户电费补助、高龄老人补助等。 

  3、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乡村医生退养补助、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四种奖励等。 

  4、县农业农村局: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业支持性补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补助资金、中药材种植补助、生猪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补助、煤炭补贴等。 

  5、县畜牧中心:生猪养殖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补助、能繁母猪补贴、畜牧业发展扶持资金等。 

  6、县林业局: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偿、前一轮退耕还林补偿、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偿、生态林抚育补助、干果经济林补贴、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管护补助、通道绿化补贴、国家公益林管护补助、国家公益林林权权利人经济补偿、县级公益林林权权利人经济补偿等。 

  7、县扶贫办:小额贷款贴息等。 

  8、县残联: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农村基层党组织扶残助残、残疾机动轮椅燃油补贴等。 

  9、县农机中心:农机购置补贴、深松作业补贴等。 

  10、县工会:金秋助学救助、困难职工救助等。 

  11、县水利局: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等。 

  12、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危房改造补助、乡村保洁人员补助等。 

  13、县交通运输局:出租车燃油补贴、农村客运行业油价补贴等。 

  14、县文化和旅游局:乡镇老电影放映员生活补助等。 

  15、县能源局:光伏补贴等。 

  16、退役军人事务局:复转军人补贴、入伍优待金、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革命伤残军人伤残抚恤金、烈属、死亡抚恤金、退役安置补助等。 

  二、治理范围和内容 

  (一)治理范围。 

  2017-2018年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下同)“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 

  (二)治理内容。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办法,检查、清理、纠正和规范以下问题14类问题) 

  1.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摸清中央、省、市、县四级通过“一卡通”管理发放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有多少项?归哪些部门管?按什么标准分配?发放环节?发了多少?发给谁?是否存在: 

  ⑴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 

  ⑵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 

  ⑶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⑷该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发现金、该直发的又进行“二次分配”。 

  ⑸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 

  ⑹主管部门、乡镇、居民办、村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 

  ⑺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2.“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摸清各部门都办理了多少种卡?涉及多少家银行机构?是怎么委托代理银行的?各受托银行机构是如何开展服务的?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哪家银行?哪些服务?是否存在: 

  ⑴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 

  ⑵代理银行过多过滥,在选择代理银行过程中未进行公开招标等问题。 

  ⑶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3.违法违规问题。摸清“一卡通”卡在哪里?谁在用卡?钱去哪了?是否存在: 

  ⑴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⑵通过收买欺骗等手段,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 

  ⑶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 

  ⑷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 

  4月11日,中央七部委联合召开了全国专项治理工作布置视频会。4月30日省财政厅已组织有关省直部门印发了《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山西省民政厅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西省审计厅 山西省扶贫办 山西银保监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财监〔2019〕28号)。各乡镇、居民办和相关单位要按照中央、省专项治理精神和我县《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广泛宣传动员,迅速启动专项治理工作。 

  (二)自查自纠、调研摸底阶段。 

  1.自查阶段(5月15日前) 

  各乡镇、居民办和相关单位应抓紧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组织专业人员,对照各业务部门任务清单,并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开展到村到户“拉网式”清查,自查面要求达到100%。 

  2.自纠阶段(5月20日前) 

  各乡镇、居民办和相关单位自查中发现问题应立行立改,及时清退、追缴问题资金,深挖问题线索,严肃处理问责。于5月20日前将自查工作报告、检查统计表(见附件1234)及典型案例报财政局。 

  (三)重点检查阶段(520日至5月30日) 

  县政府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各乡镇及县直相关单位自查情况进行全面重点抽查,每个乡镇至少抽查30%的村,对每个村的“一卡通”及财政补贴资金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组应当及时梳理、汇总检查情况,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财政请示汇报,财政将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四)整改规范阶段(6月1日至8月31日)。 

  财政局于61日前将专项治理汇总情况反馈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应及时研究会商,深入分析原因,认真研究问题,按照职责权限制定治理和规范措施,报县政府及上级部门同时,省财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成立检查组,对吕梁市、忻州市县级自查情况进行全面重点检查,每县至少抽查50%的乡镇,每个乡镇至少抽查30%的村,对每个村的“一卡通”及财政补贴资金进行全面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一卡通”专项治理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鲜明体现,是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客观需要。为此,县政府组织专门力量,成立专项治理领导组和专项检查小组。 

  1.“一卡通”专项治理领导组 

    长:李勇刚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赵俊杰  县政府办副主任 

               魏孟伟  县财政局局长 

               刘文龙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庞鹏远  县民政局局长 

               张生元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王玉海  县审计局局长 

               刘  杰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张永厚  忻州银保监代县办主任 

  成  员:孙振华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孟庆帅  县林业局局长 

               孙润民  县工会负责人 

               李印文  县水利局局长 

               张虎旺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张英瑞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 

               侯俊卿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李进修  县能源局局长 

               柳利福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窦永杰  县农机中心主任 

               杨建东  县畜牧中心主任 

               李  华  县残疾人联合会主席 

               冯鹏宇  上馆镇镇长 

               李根虎  峨口镇镇长 

               李润玖  阳明堡镇镇长 

               韩建中  枣林镇镇长 

               马跃龙  聂营镇镇长 

               殷利军  滩上镇镇长 

               王晓军  新高乡乡长 

               李  靖  上磨坊乡乡长 

               杨一鸣  峪口乡乡长 

               马贵平  胡峪乡乡长 

               谢俊丽  雁门关乡乡长 

               杨文廷  居民办主任 

  专项治理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政局,办公室主任由魏孟伟兼任。 

  2.“一卡通”专项治理检查小组 

  第一组组长:任  勇  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 

  成员:齐海燕  樊  璟  李秀萍 

  负责:阳明堡镇、雁门关乡、交通运输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第二组组长:刘培文  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成员:张立祥  刘秀明 

  负责:上馆镇、上磨坊乡、农业农村局 

  畜牧中心、农机中心 

  第三组组长:刘祥福  县民政局主任科员 

  成员:胡  鑫  田俊梅  

  负责:枣林镇、胡峪乡、民政局、残联 

  第四组组长:张二平  县劳动就业局局长 

  成员:白建华  贾建新  

  负责:峨口镇、聂营镇、人社局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 

  第五组组长:甄  伟  县审计局副局长 

  成员:王俊梅  解俊霞 

  负责:新高乡、峪口乡、工会、水利局、文化局 

  第六组组长:王永军  县扶贫办副主任 

  成员:王玉林  韩富利 

  负责:滩上镇、居民办、扶贫办、林业局 

  能源局 

  乡镇、居民办和相关单位也要充分认识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职责分工突出治理重点,狠抓任务落实,严格时限要求,确保治理成效。 

  (二)注重协调配合,全面“拉网”清查。有关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构建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的有效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专项治理扎实有序开展。各乡镇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要求,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围绕“三个清楚”:搞清楚有多少受益人,补贴对象识别是否精准,是否存在“吃空补”和应享受未享受问题;搞清楚办理多少卡,当地有多少种“一卡通”、每户群众持有多少张卡、卡在哪里、谁在用卡;搞清楚发了多少钱、钱到哪去了,已经发放的资金有没有真正到群众手上,是否存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截留挪用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摸清“人、卡、钱”,进行“拉网式”清查。 

  (三)强力宣传发动,发挥震慑作用。加大专项治理宣传攻势,全方位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参与,形成舆论氛围。督促在“一卡通”使用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限期向纪检监察部门主动说明情况,退赔资金。财政、审计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举报电话:财政局 0350-5222188、审计局 0350-5223431)。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对顶风违纪、涉黑涉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要从严惩处,对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予以严肃问责。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要将“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涉及的政策规定向社会公布,乡镇、居民办、村组要将“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受益人员名单及发放情况进行公示,加强群众监督。 

  (四)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一卡通”专项治理,建立各类管理台账和数据库。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关键节点,要认真研究,完善制度,健全机制,防止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问题反弹回潮。建立完善监督机制,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核查,加强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情况的监督,确保补贴资金精准发放。加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归并整合力度,逐步解决多头发放、环节过多等问题,确保补贴资金安全直达。规范支付方式,充分运用网络支付等信息化手段,引导鼓励代理银行提供跨行支付和短信到账通知免费服务。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公示公告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等信息系统建设,推进跨地区、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资金管理、发放、使用全过程动态监控。 

    

  附件: 

  1.××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基本情况表 

  2.××年××乡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自查统计表 

  3.××年××乡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自查自纠明细表 

  4.××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统计表 

  5.××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明细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