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3-28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代县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7日 

     

  代县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我县地表水水质,确保达到国考断面指标要求,根据忻政办发电〔2019〕22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县地表水水质有效改善,确保滹沱河代县桥国考断面水质年平均值持续达到地表水Ⅱ类,单月水质指标单因子超标占比下降8.3%。 

  二、重点任务 

  (一)严格入河排污口排查与整治。 

  1.严查入河排污口,调查滹沱河支流水量及水质情况。(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 

  2.对未经审批的非法排污口一律整治或取缔,已审批登记的排污口是否存在扩建、改建、偷排直排行为。(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 

  3.排查工业企业废水排放情况,摸清废水排放企业及排水去向。(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 

  4.加大农田灌溉用水管理,严格管控农灌退水,严禁枯水期农灌退水排入河流。(县农业农村局)  

  5.加快县城雨污分流规划建设工作,逐步完善雨污分流,进一步提高县城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县住建局)  

  (二)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1.2019年3月底前代县污水处理厂完成生活污水生化池保温工程,确保氨氮、总磷处理效率。(县住建局) 

  2.2019年底峨口污水处理厂完善周边生活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提高峨口镇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杜绝生活污水直排。(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 

  (三)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1.加强对代县污水处理厂、峨口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实现达标排放。(县住建、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 

  2.代县污水处理厂要加大氨氮、总磷处理能力的提高改造工作,保证药剂投入量,确保氨氮、总磷最佳去除效果,保证稳定达标排放。(县住建局) 

  3.对因管理原因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污水处理厂严格执法,加大超标处罚力度。(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 

  (四)加强面源污染整治管控。 

  1.加强农田灌溉节水和农药化肥使用监管和指导工作,严禁大水漫灌退水入河。(县农业农村局) 

  2.扎实推进清河行动,清理整治河道内垃圾、农田挖沙,违法挤占河道等行为。(县水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严格管控畜禽养殖,杜绝河道内放牧等扰动河水现象。(县畜牧中心、县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4.加快沿河湿地生态修复改造。(县林业局、县水利局) 

  5.加强对河道整治工作中的环境监管力度,尽可能减轻施工过程中对水质的影响。(县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 

  (五)强化河长制责任落实,严格河道巡查管理。 

  1.压实各级河长职责,强化基层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定期巡河制定,坚决防止污水直排,垃圾乱到、农田侵占河道等问题反弹。(县水利局) 

  2.河道日常巡查工作实行属地管理,乡级总河长对本行政区域内所辖河道的巡查工作负总责。(县水利局) 

  3.设置巡河员,河道每5公里设1名巡查员,巡查员设置按区域或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重点河段适当增设巡河员。(县水利局) 

  4.巡查河道内是否存在堆放、倾倒工业废渣、生活垃圾、施工垃圾、粪便、动物尸体、秸秆等性行为。(县水利局) 

  5.巡查河道内是否存在清洗污染物容器、喷洒剧毒、高残留农药、养殖投料、滥用化肥、畜禽养殖等行为。(县水利局) 

  6.巡查河道内是否存在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等行为。(县水利局) 

  7.巡查河道内是否存在非法爆破、打井、钻探、采石、采矿、挖沙、取土、制沙等活动。(县水利局) 

  8.巡查河道内是否存在挖筑鱼塘、毒鱼、电鱼、游泳、围垦河道、围河造田等行为。(县水利局) 

  9.巡查河道内是否存在未经许可擅自取水、污染水源的行为。(县水利局) 

  10.清理河岸旁旱厕,各类废弃物及违章建筑。(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完善地表水水质监测体系。 

  1.加强代县桥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管理,确保其稳定运行,监测数据准确及时反映水质情况。(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 

  2.建立水质手工监测与自动监测比对机制,确保自动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 

  3.建立滹沱河三大支流峨河、峪口河、中解河地表水水质监测机制,及时掌握与国考断面水质相关流域水质情况,为整体水质变化成因分析提供相关依据。(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 

  (七)严厉打击破坏水环境行为。 

  1.生态环境部门要依照环保法的有关规定,对重点行业,重点排污企业等的违法排污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坚决打击偷排、漏排、 直排、超标排污等行为。(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 

  2.县水利、林业、农业等部门依照各责职责,对破坏水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水污染防治领导组负责统一协调和指导全县水环境质量改善专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细化措施,确保完成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 

  (二)加大执法力度。 

  加强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保持环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开展涉及水污染防治各项执法专项检查,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 

  (三)加强舆情引导和信息公开。 

  统筹做好环境信息发布、宣传报道、舆情引导等工作,及时发布环境保护政策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保障公众知情权。在电视台、报纸等主流媒体设立环境问题曝光台,公开报道环境违法及查处情况,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关闭本页